水化学分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可进行水中无机成分分析,主要大型精密仪器有: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2台)、原子荧光光度计(2台)、四路低本底α、β测量仪、双路低本底α、β测量仪等。

    检验范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及其产品、瓶(桶)装饮用水、生活饮用水、地下水、地表水等。

    多年来,实验室为国家和部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大量准确可靠的检测数据,为厂矿企业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水质评价;为防止水污染、地方病和污水处理;为煤田、黄金等矿区开采条件评价;为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地水质评价,做了许多实验研究工作,并曾多次承担全国矿泉水水源地统一年检任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般全分析水样采取方法:

    需采集3份水样,即原水样、酸化水样、碱化水样。采样后应尽快送实验室进行检测。

1.原水样

    取容积为5升的洁净、无色聚乙烯塑料桶,先用待采水样洗涤2-3次,再取满水样,旋紧桶盖,最好用石蜡封好桶口。

    不要求测定放射性指标的水样,可用2.5升塑料桶取满水样。

2.酸化水样

    取容积为2.5升的洁净、无色聚乙烯塑料桶,先用待采水样洗涤2-3次,然后加入1+1硝酸溶液12ml或优级纯浓硝酸6ml,再取满水样(水样PH值应小于2,如水样混浊,应先在现场过滤),最好用石蜡封口。桶盖不能用橡皮塞代替,密封时也不能用橡皮膏缠封,以防污染。

3.碱化水样

    用500ml硬质玻璃瓶取满水样,立即加入20%氢氧化钠溶液5mL (或固体氢氧化钠1克),摇匀,用石蜡封口。此样品供测定挥发性酚类和氰化物用。

其他专项分析采样可电话咨询(0311—88017401)。

纯水制备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AP-6300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Varian820-ms

氡钍分析仪,FD125

离子色谱仪,ICS1500

离子色谱仪,ICS2500

双路低本底α、β测量仪,BH1216Ⅲ

四路低本底α、β测量仪,BH1227

无机分析间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Z5000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日立180-80

原子荧光光度仪,AFS-3100


原子荧光光度仪,XGY1012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2550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UV8500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