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稳定同位素实验室始建于1982年,目前拥有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一台,有氢、碳、氮、氧和硫5种元素稳定同位素分析样品制备系统,具有对天然水中D18O、碳酸盐中13C18O、硝酸盐中15N18O、硫酸盐中34S、硫化物中34S、有机物中13C15N进行分析的能力。主要服务于水文科学、环境科学方面的研究,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的组成部分,面向国内外同行开放,为相关研究项目、课题提供技术支撑。自1986年以来,多次开展国内外同类实验室合作交流,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全球大气降水监测中国站点测试数据。

1.水中氧同位素组成(δ18O)分析——CO2—H2O平衡法

方法原理: 在25℃使水样与已知同位素组成的CO2达到氧同位素交换平衡,根据测得的平衡CO218O/16O和已被精确测定的分离系数α(=1.0412)确定水样的氧同位素组成(δ18O)。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天然水样品(包括海水、咸水、卤水)。精密度:σ≤0.1‰。承担样品能力:2000/年。

2.水中氢同位素组成(δD)分析——金属铬还原法

方法原理:以金属铬做还原剂在高温下(850)将水样中的氢转化为氢气,以活性炭在低温下吸收氢气。通过将氢气输入质谱仪分析氢同位素组成(δD)。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天然水样品(包括海水、咸水、卤水)。精密度:σ≤2‰。承担样品能力:1500/年。

3. 水中氢同位素组成(δD)分析——金属锌还原—直接测定法

方法原理:以金属锌做还原剂在高温下(450)将水样中的氢转化为氢气,将氢气直接输入质谱仪分析氢同位素组成(δD)。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天然水样品(包括海水、咸水、卤水)。精密度:σ≤1‰。承担样品能力:500/年。

4. 水中溶解无机碳(DIC)同位素组成(δ13C)分析——磷酸法

方法原理:水中DICCO2  形式存在。在真空条件下以100%磷酸H3PO4酸化水样,改变DIC存在形式并释放出CO2。将CO2输入质谱仪测量碳同位素组成(δ13C)。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天然水样品(包括海水、咸水、卤水)。精密度:σ≤0.1‰。承担样品能力:1000/年。

5. 碳酸盐碳氧同位素组成(δ13Cδ18O)分析——磷酸法

方法原理:在真空反应器中使碳酸盐矿物在恒定温度下(通常为25℃)与100%磷酸H3PO4)反应一定时间(不同矿物所需反应时间不同),根据已知的氧同位素平衡分离系数(碳酸盐中的氧只有2/3转入CO2),通过反应所释放出的CO2测量碳氧同位素组成(δ13Cδ18O)。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碳酸盐样品(包括方解石、灰岩、白云石等)。精密度:σ≤0.1‰。承担样品能力:1000/年。

6. 硫酸盐硫同位素组成(δ34S)分析——五氧化二钒法

方法原理:以氯化钡将水样中的硫酸根沉淀为硫酸钡,以碳酸钠—氧化锌混合溶剂将硫酸盐矿物转化为硫酸钡。以五氧化二钒将硫酸钡中的硫转化为二氧化硫。二氧化硫纯化后输入气体同位素质谱仪测量硫同位素组成δ34S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硫酸盐矿物及水样中硫酸根离子。精密度:σ≤0.2‰。承担样品能力:500/年。

7. 硫化物硫同位素组成(δ34S)分析——氧化铜法

方法原理:在真空系统中将混合均匀的硫化物与氧化铜加热至约1100℃(不同矿物加热温度略有不同),使硫化物中的硫转化为SO2。将SO2输入质谱仪测量硫同位素组成。

测量仪器: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硫化物矿物(如黄铁矿、黄铜矿、闪锌矿、毒砂等)。精密度:σ≤0.2‰。承担样品能力:500/年。 

MAT-253型气体同位素质谱仪

稳定同位素制样系统

氢稳定同位素金属铬还原法制样系统

氘测试样品真空处理系统

硝酸盐中氧稳定同位素制样系统

硝酸盐氧同位素分析燃烧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