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氚同位素测试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氚(3H)是氢的天然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为12.32年。由于1950年代和1960年代早期大气核试验使降水中的氚含量急剧增加,使得氚成为区别核爆前(1952年前)和核爆后的补给的地下水的较好指示剂。氚实验室建立于1982年,拥有 1220 Quantulus型超低本底液体闪烁谱仪2台,有2个电解浓缩制样系统,自1986年以来,一直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全球大气降水监测中国站点测试数据。

方法原理:水中氚同位素测试(3H)——电解浓缩法。250ml样品常压蒸馏、在碱性条件下电解成浓缩,将真空冷凝蒸馏的蒸馏液与一定量的闪烁液混合,用低本底液体闪烁谱仪测量。

测量仪器:1220 Quantulus型超低本底液体闪烁谱仪。

分析能力可分析各类天然水样品。精密度:σ≤0.6TU。承担样品能力:1200/年。

氚测试样品制备实验室-1

氚样品电解浓缩系统电解浓缩系统-1

氚样品真空蒸馏系统-1

氚测试样品制备实验室-2

氚样品真空蒸馏系统-2

用于氚测试的1220 Quantulus超低本底液体闪烁谱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