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光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水环所热释光/光释光实验室始建于1986年,主要进行不同类型第四纪沉积物(风积物、冲洪积沉积物、湖积物等)的释光测年技术、方法以及应用研究。释光测年方法优势明显,具体表现在:①可测定沉积物的沉积年龄;②测年样品是石英、长石等第四纪沉积物和考古样品中最常见的矿物;③测年适用的时段宽,可从一、二百年至几十万年,甚至百万年。因此,其应用领域比较广泛。

    应用领域主要有:古气候环境、古水文、古地震、新构造以及考古等研究工作。

    现有仪器:英国 Littlemore 7185 型热释光仪、自行研制的 BG1999 分频光释光仪以及美国Daybreak公司生产的1100和2200型光释光/热释光测年系统。

    实验室现状: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3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工程师1人。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建立了一套适合于本实验室的样品前处理流程,并开展了不同类型沉积物测年方法、技术和应用研究。目前能够开展不同类型沉积物中石英、长石粗颗粒以及细颗粒石英单测片以及简单多片的测年研究工作,同时开展了回授释光测年研究。测年精度可达到小于5%。

    水环所释光实验室近年来主要开展了华北平原地区第四纪沉积物释光测年;黄河沿岸阶地形成年代释光测年对比;内蒙、新疆、甘肃等地区沙漠化环境问题的释光测年;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河流相及湖相沉积物的释光测年等测年方法技术、流程以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承担了大量地质调查项目以及科研项目的年代测试工作。

    承担项目:实验室曾经和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尔沁沙地风沙活动释光年代学研究(2001-2003)”;

    2、河北省院士基金项目“建立和测制河北阳原泥河湾层地质剖面研究(2002-2003)”;

    3、国家科学技术部项目“释光测年仪送样装置和激发光源升级改造(2004)”;

    4、地调项目“光释光测年仪信号检测系统升级(2003-2004)”;

    5、地质调查项目“我国北方水循环区域特征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2003-2005)”;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疏勒河冲积扇绿州5万年来古气候环境与古水文演化(2005-2007)”;

    7、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阳原盆地沉积物释光测年及其环境意义”(2007-2008);

    8、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1:5万化稍营、北水泉幅区调及阳原泥河湾地层研究(2007-2008);

    9、中国地质调查局:典型地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2007-2008);

    10、水环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华北平原典型区第四系含水层精细结构研究(2007-2009)”;

    11、合作项目“河南省1∶50万第四纪地质图编制与第四纪地质环境变迁研究(2008-2009)”;

    12、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我国北方晚更新世标准地层单元“许家窑组”的再研究及与小长梁剖面的对比(2008.01-2009.12);

    13、地调局科研项目“西北黄土堆积与中国古气候变化(2009-2010)”

    14、地调项目“河套平原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2009-2011)”。

 

    发表论文:近期发表的主要论文如下:

    1、Lu Yanchou, J.R. Prescott, Zhao Hua, Chen Jie, Wei Lanying, 2002,Optical dating of colluvial deposits from Xiyangfang,China and the relation to palaeo-earthquake events.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1期,1087-1097.

    2、赵华、卢演俦、张金起、王宏,2002,天津大直沽晚第四纪沉积物红外释光测年及环境变迁年代学,地质科学,37(2),174-183。

    3、尹功明、赵华、尹金辉、卢演俦,2002,大荔人化石地层的年龄,科学通报, 47(12),938-942。

    4、赵华,2003,黄土细颗粒多矿物多片、单片光释光测年对比,核技术, 26(1),36-39。

    5、Hongbo Zheng, Chris McA Powell and Hua Zhao, 2003,Eolian and lacustrine evidence of late Quaternary palaeo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southwestern Australia.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 35, 75-92.

    6、梁宝鎏、赵华,2004,莫来石的光释光特性初探,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 16(3)18-23。

    7、赵华、卢演俦、尹金辉,2005,科尔沁沙地全新世风沙沉积物的石英单测片兰光释光测年和风沙活动年代学,核技术,28(5),367-374。

    8、XulongWang,Yanchou Lu, Hua Zhao, 2005,On the performances of the single-aliquot regenerative-dose (SAR) protocol for Chinese loess: fine quartz and polymineral grains. Radiation Measurements 41 (2006) 1-8.

    9、赵华、卢演俦、王成敏、张克旗,2006,西北干旱区山前大型冲积扇全新世古水文环境演化初步探讨。地球学报,27卷增刊,235-240.

    10、Hua Zhao, Yanchou Lu and Jinhui Yin. Optical dating of Holocene sand dune activities in the Horqin sand-fields in inner Mongolia, China, using the SAR protocol。Quaternary Geochronology, 2007,2,29-33。

    11、赵华、卢演俦、王成敏、毛洪亮、张克旗。疏勒河冲积扇绿洲全新世古水文演化释光年代学。核技术,2007, 30(11),893-898。

    12、毛洪亮、赵华、卢演俦、王成敏、张克旗、杨振京、梁建军,甘肃疏勒河冲积扇绿洲全新世孢粉组合和环境演化。地球学报,2007,28(6),528-534。

光释光样品取样要求:

    1、样品采集时尽可能避光,可用黑布或伞遮挡阳光。若在剖面上取样,应去除30-50cm的表样,取新鲜样品;

    2、沉积物样品采集后应维持原状,并立即放入不透明容器,密封,防止漏光和水分的丢失;

    3、沉积物样品尽量在岩性均一的细粉砂、亚砂土(适合释光测年的粒径范围为4-11mm或90-250mm)中采集,避免在地层界面上采样。若岩性不均匀或沉积层太薄,应在地层界面上下各取一个样品;采集陶片、瓷片样品时,应同时采集陶片、瓷片周围的土样;

    4、对于沉积物,每个样品需要500克左右的样品。样品尽可能取块状,体积以10×10×10 cm 为宜;

    5、样品的采样和存放地点应远离高温环境。

    6、记录采样点地理位置、标高、层位、埋深、岩性、样品周围是否有放射性污染源等。

    7、提供样品估计年龄。

    收费标准:2000元/样,批量或年轻样品优惠。

 

    联系方式: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光释光实验室

    地址:石家庄市石岗大街406号

    邮编:050061

    联系人:赵华 13803218282,0311-87700723  zhaohua65@163.com

    王成敏  13931981895,0311-88022738, wcmsws@sina.com

    Email:zhaohua65@163.com、  wcmsws@sina.com

 

Daybreak 11002200释光测试系统

上一篇:土工实验室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