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古地磁实验室成立于1982年,是较早开展古地磁测试与研究的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自建立之初就开始参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目前已参加或正在参加的项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毗邻海区1:25万第四纪地质调查、川滇南北构造带中段晚新生代地质研究、中比合作项目、河北阳原地区第四系层型剖面专题研究、河北1:5万化稍营、北水泉幅区调及阳原泥河湾地层研究、我国北方水循环区域特征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等。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章。有现在古地磁实验室已经测试分析了几乎覆盖全国各地区的古地磁样品,具有丰富的古地磁测试和分析经验。

    一、实验室测试项目及仪器

    目前实验室可进行的测试项目有:磁性地层年代学的研究、磁化率和频率磁化率分析测试、磁性矿物的低矫顽力和高矫顽力分析测试、非磁滞剩磁分析测试和磁化率各向异性分析测试。使用的仪器主要有:

    交流磁场退磁仪:其作用为将地质样品次生剩磁逐步退掉,露出沉积物沉积初期所获得的本来磁性性质,经过分析判断出该岩层的沉积年代。

    数字卡帕桥(磁化率各向异性仪):用于测量地质样品的磁化率及磁化率各向异性。研究表明,黄土地层、湖泊沉积层以及深海沉积地层的磁化率是指示气候变化的良好代用指标;而磁化率各向异性度则反映了沉积物形成时的环境特征及其当时的水动力条件、水流方向等。

    脉冲充磁仪:其主要作用为在给样品逐步充磁过程中,其中的三价铁与二价铁的化合物会对充磁磁场的强弱产生明显的不同反应,进而从中分析与气候有关的问题。

    旋转磁力仪:主要用于测定剩磁强度,进而计算沉积物的原始磁场强度与方向。

    古地磁测试样品规格为2cm×2 cm×2cm的立方体。

    磁化率测试的样品也可散样,研磨称重都装盒测试。

    二、采样要求

    古地磁样品采样可分为剖面采样和钻孔采样。样品应具有连续性,每一小层都应采集并在岩层的顶底分别取样。较厚的岩层则需要在中间补采样品,控制采样间隔不要太大(一般0.25cm间隔)。所采样品必须是原始沉积物,不能受扰动,同时未受污染。

    取样时,一般将样品盒底部的箭头方向指示上方向。剖面采样样品必须标明产状,方向性必须准确无误。钻孔采样样品必须标明上下方向,方向性必须准确无误。

    钻孔取样时需注意:钻孔岩芯的层与层之间可能会有打钻时的泥浆进入,要注意与实际沉积地层进行区别。岩芯四周多会有泥浆包裹,取样前要先清除。所有岩芯取出后都要严格要求上下的放置方向,以免混淆上下方向造成取样错误。

    联系方式:

    河北省正定县中山东路92号(大佛寺西200米路南)

    邮政编码:050803

    联系人:吉云平 13582103649   jiyp825@163.com

            郑洪瑞 15932662750


JR6A旋转磁力仪

TD48热退磁仪


JB-1的交流磁场退磁仪


PM-20的脉冲充磁仪


数字卡帕桥HKB-3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