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粒度分析是反映沉积环境的重要指标,水环所开展粒度分析及研究历史已久。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开始进行土工实验,其中就包括颗粒分析,即粒度分析。1982年,水文所正式成立了土工实验室,当时的室主任是郑方玉。在郑方玉主任的领导下,各类土工实验手段进入规范化、正规化发展,颗粒分析作为这些手段之一,在水文所科研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先后完成了“三十八项”、“黄土项目”等多个项目组的颗粒分析工作,进入九十年代后,除完成所里多项地调、科研项目的颗分测试外,还承担了部分兄弟单位的样品测试。

    土工实验室的颗分主要采用比重计法和筛分法进行,测试数据通过三角图等方法处理,测试分析的方法、理论比较成熟,是经典的粒度分析方法。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基于体积测试的激光粒度分析仪开始在粒度分析领域崭露头角,并迅速发展成为主要测试手段。与筛分法和比重计法相比,它以激光衍射为测试原理,具有测试周期短、样品需求量少、处理简单、数据电子化等优点。我所于2006年开始论证,2007年2月正式成立环境过程室粒度分析实验室,并购置了一台英国马尔文公司的马尔文2000型激光粒度分析仪。经过安装调试等工作,2007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粒度测试的项目主要有“我国北方水循环区域特征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河北1:5万化稍营、北水泉幅区调及阳原泥河湾地层研究”、“华北平原第四系含水层精细结构研究”、“全国1:5万水文地质调查示范研究”、“平原区古土壤钙结核形成机制及碳氧同位 

    素古环境意义”等。

    联系方式: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粒度实验室

    地址:石家庄市石岗大街406号

    邮编:050061 

    联系人:毕志伟 13832395173,0311-87700914 

    Email:supperappie@sohu.com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