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微体古生物与古生态学团队圆满完成青海野外调查取样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09-13

  近日,由水环所微体古生物学与古生态学团队杨振京研究员负责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表土孢粉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青海野外调查取样工作。野外历时40天,行程约15000km,面积覆盖整个青海省,每20km采集一个表土样品,共采集样品321个,重点考察了柴达木盆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昆仑山、祁连山、拉脊山、阿尼玛卿山等地。

  该项目通过表土孢粉野外调查及取样,构建中国西北地区表土孢粉数据库,探讨孢粉与植被和气候的定量关系的重要一环。“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要同时兼顾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工作,就必须掌握现代环境特点,过去环境演变规律以及未来环境发展趋势,而表土孢粉研究和数据库建设工作是其研究的基础。加强现代表土孢粉研究,建立西北地区表土孢粉数据库,为过去全球变化定量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同时为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草)和植物保护提供重要指导。 

  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000m,所考察地区最高海拔为4824m的巴颜喀拉山口。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工作组成员克服高原反应和地域饮食差异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野外考察和取样。通过本次野外工作,认识到祖国辽阔大西北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植被特征。知行合一,积累了宝贵的野外知识和经验。野外工作的顺利完成也为此后样品实验室处理和数据分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计划在河西走廊和西藏开展野外调查取样工作。


现场部署


野外调查


野外调查


野外调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