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联合申报的“大规模三维地质信息模型构建与应用关键技术”获得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信息化室 作者:王乾 发布时间:2023-12-11

  11月8日至10日,以“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北斗赋能 产业强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会议颁发了第二十二届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2023年测绘科学技术奖、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奖、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等奖项。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联合申报的“大规模三维地质信息模型构建与应用关键技术”荣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技术,依托中国调查局部署“透明雄安”地质信息平台项目,融合其他相关科研项目成果,针对超大规模三维地质信息模型建模与管理技术难题,紧密围绕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建设、高精度三维地质信息模型应用需求,在传统三维地质信息模型建设和管理技术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全球网格剖分的三维地质信息模型(Geologic Information Model,简称:GIM)构建方法,研发了面向大规模GIM模型生成、存储管理、分析应用和可视化等关键技术,并在雄安新区、太原、武汉、杭州等多个城市地质信息平台中推广应用,为城市地质工作在城市规划、地下空间管理、城市地质安全评估、地下水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