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顺利完成课题验收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3-02-24

  218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课题验收评审会在北京顺利完成课题验收 

  会上,水环所所长侯春堂介绍了水环所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以及近年来地热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向各位专家对水环所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项目团队以本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凝练成果,提升项目总体质量。 

  项目负责人马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课题设置及完成情况,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各课题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创新点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过质询与讨论,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5个课题高质量完成全部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与考核指标要求,在碳酸盐岩储层的探测、开发与利用技术上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专项中的“地热能与海洋能”方向,项目执行周期为201912月至202211月。项目针对京津冀地区广泛分布的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围绕热储增产稳产这一核心目标开展联合攻关,揭示了碳酸盐岩裂隙非均质性分布规律及成因机制,突破热储表征、安全增产、综合评价、防垢阻垢和供暖储能耦合等关键技术难题,大幅提高了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可采资源量。相关技术在京津冀地区深层碳酸盐岩地热井具备进一步推广应用的价值。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