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1项成果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12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王贵玲研究员牵头完成的科研项目“碳酸盐岩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本项目通过开展深部低渗透碳酸盐岩热储强化开采机理与卡脖子技术攻关,发明了实时高温高应力试验条件下设备与技术,改进了深部高温与三维高应力环境下酸化压裂设备与方法,创新了开采成套技术,优化提升了碳酸盐岩酸化压裂工艺,形成高效经济、可复制可推广开发平台。在实现深部低渗透热储改造能力大幅度提升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地热能采收率。
  近年来,水环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坚持科技服务行业前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科研单位创新标杆。王贵玲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紧密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多年扎根于我国地热工作一线,积极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为我国深部地热资源探测开发提供有效手段,近年来相继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资源部国土科技一等奖等17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下一步,团队将继续聚焦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应用,积极服务行业发展与清洁能源市场需求。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