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在干热岩单井采热发电取得新突破

来源:地热研究室 作者:蔺文静 发布时间:2023-12-08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地热与干热岩研究团队在我国干热岩单井采热发电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现场试验表明干热岩单井采热量超过1MW,并成功联动热伏电机实现发电。 

  干热岩资源是最具潜力的战略接替能源之一,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已启动了干热岩资源开发技术研发与工程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青海省共和盆地钻获了干热岩资源,并建立了干热岩勘查试采示范基地。然而受限于干热岩储层建造井间连通不确定性较大、循环流体采收率偏低等技术难题,能否实现单井采热已成为干热岩开发领域关注的焦点。 

  受中国地质调查局资助,水环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深圳大学等相关单位,共同在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查试采场地开展了干热岩单井采热-热伏发电系统联合试验。在试验测试周期内,单井的瞬时最大采热率值超过2MW,72小时平均采热率达到1MW。与国内同类型干热岩单井采热系统相比,系统最大采热率提高了近4倍,平均采热率提高了2倍以上。在极限工况下(热端温度69.7℃,冷端温度5.0℃),热伏电机的极限发电能力达到1290.8W,实现了当前世界最大功率地热热伏发电。 

  现场试验初步验证了单井采热联合热伏电机应用于干热岩发电的技术可行性。受限于场地条件,目前仅限于0-3000m深试验井段,进一步加深采热深度,其采热性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可预见单井采热-热伏发电系统对未来干热岩开采将具有重要的发展前景。 

 

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单孔取热及热伏发电试验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