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试验基地

一亩泉地下水超采治理回补野外试验基地

  一亩泉地下水超采治理回补野外试验基地位于保定市顺平县南伍侯村,地处雄安新区上游,地貌上属大清河流域山前冲洪积扇,地层岩性以卵砾石为主。

  平面位置示意图

  试验基地是我国地下水回补试验研究及工程应用的典型示范,兼具科学试验与应用示范功能。试验场自2019年正式投入运行,场地稳定入渗能力可达2.4m3/s,理想条件下每年对地下水有效补给量可达3000万m3,自运行以来累积回补地下水超过1500万m3,在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地下水超采治理与生态修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下水回补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地下水超采降落漏斗治理与效果评估、生态环境修复与泉水复涌等,可开展入渗池、回灌井、地下廊道等不同方法的地下水回补试验,以及包气带水分运移、同位素示踪、温度示踪、水文地质参数研究等科学试验。

  试验基地建有3个倒梯形入渗池,每个入渗池南北长200米,顶部宽50米,底部宽20m,深约8m;每个入渗池的底部有8个入渗井,井深80米,井径0.3m。场地内有管道连接唐河干渠,可从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联合调水开展地下水回补。

  场地内配套有完善的监测系统:周边由18个监测井组成的地下水流场、温度场动态监测网络;入水管道处使用多普勒超声流量计监测回补水的流量;使用6参数水质自动监测仪监测地下水质的实时变化利用ERT高密度电阻率监测系统实时监测50m深度内包气带含水量的变化;利用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监测80m深度内包气带、含水层不同位置的温度变化;还拥有气象站、监控系统等设施。

 

 

  地下水回补试验照片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