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氮同位素标准物质”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6-05-13

近日,由水环所研制的碳氮同位素标准物质”,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组织的2016年度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终审会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系列标准物质由4个呈梯度分布的有机物尿素、L-谷氨酸组成,同位素比值区间大,标准物质认定值涵盖了我国环境样品同位素组成范围,填补了我国标准质的一项空白。在已研制完成氢氧同位素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基础上,水环所实现了在化学计量、标准物质、同位素分析领域的新突破,为后续同位素标准物质研制积累了丰富经验。

有机质是生态系统中能量与物质循环的重要途径,与生态系统的各个重要环节密切相关,是各种养分(C、N等)循环的关键环节。稳定碳同位素可用作有机质来源的示踪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生态环境中的物质来源和迁移规律;氮同位素则被广泛应用于生物氮循环的示踪研究,在目前的地质调查工作中起到技术支撑作用。标准物质是高精度分析数据的基础,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急需研发适应不断发展的新技术、新仪器的需求的同位素标准物质。

本次定值采用国际间协同定值,其中包括中科院、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加拿大的渥太华大学、英国苏格兰大学、英国的Iso-Analytical实验室进行定值。系列(四个)碳氮同位素标准物质具有定值含量范围广,代表性好、适用性强、量值准确、不确定度合理、具有可溯源性等特点对有机质碳氮分析工作的量值溯源、质量监控、分析方法确认、仪器校准及实验能力考核等提供了实物标准,将广泛应用于地球化学研究与调查评价、环境研究等相关领域和部门。

稳定同位素实验室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