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地热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9

    11月15-16日,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地下水资源与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李继江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张二勇副处长、浙江省地质勘查局龚突钢副巡视员,浙江省地质学会倪瑛副理事长,浙江陆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钱纯玉副总裁,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委员会地热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水环所石建省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水环所张兆吉副所长主持。
    会议指出,地下水资源是赋存于地下的宝贵自然资源,又是生态环境体系中的关键因素。近20年来,地下水资源数量、质量、空间分布以及地下水系统的水文地质参数都发生了变化。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之一。地热能作为可再生的战略性接替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地热能在我国偏远地区地热发电、缓解北方雾霾、实现南方冬季供暖、促进东部发达地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贫困地区温泉经济发展等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会议建议,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背景下,水文地质工作者和地热工作者应把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深部含水层探测和地热能资源利用作为主攻方向,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在较短时间内使深部含水层探测、地热资源利用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开展万米以浅地热资源探测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继续扩大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范围;对京津冀地区的中低温地热资源、川藏青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高温地热资源进行勘查;开展重点地区干热岩调查;推动东南沿海、京津冀、西南经济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法规,完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标准,规范地热资源勘查开发行为,力争大幅提升我国地热资源开发规模和水平。
   会议交流总结了近年来地下水资源、地热资源调查研究及开发利用的成果和经验,50位专家围绕地下水资源与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60家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

 

石建省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继江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二勇副处长讲话

 

龚突钢副巡视员致辞

 

倪瑛副理事长讲话

 

钱纯玉副总裁代表承办方致辞

 

张兆吉副所长主持会议

 

张光辉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