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下水保护研讨会暨河北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年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8-01-16

  2018年1月3日,由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水环境科学实验室共同举办的京津冀地下水保护研讨会暨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年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科技厅梁超副处长作为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兆吉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鸿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丁爱中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喜龙教授出席会议。会议还特邀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副主任杨永辉研究员,河北省环科院王靖飞副院长,河北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李铎副院长,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沈彥俊研究员、王仕琴研究员、李小方研究员、胡玉昆研究员,中国环科院姜永海研究员,河北地质大学赵志瑞副教授,河北省环科院苏亚南高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田西昭高工等专家出席并作报告。来自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河北地质大学、以及水环所等单位的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水环所副所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兆吉主持。

   梁超副处长希望各家实验室加强面向河北省水资源与水污染问题的科技攻关,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河北省在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实验室主任韩占涛汇报了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近三年(2017年为主)工作总结与近期发展规划。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特邀专家就实验室建设、研究方向、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们认为,重点实验室近年来进步明显,成果显著。今后应进一步凝练成果,扩大影响,提高在国家层面和河北省的显示度。 

  会上,七位专家就京津冀地区水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汇报交流,使大家对河北省水资源的污染态势有了较为明确的概念。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杨永辉副主任针对“土地如何调控来影响生态系统的水资源和粮食的关系”的科学问题,作了题为《京津冀土地-粮食-水资源耦合机制与种植结构调整对策》的报告;地科院水环所费宇红研究员基于地调项目“华北地下水污染调查与评价”及后续研究,作了题为《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态势与防治》的报告,结合河北省地下水压采以来的地下水化学特征变化,分析了潜在的污染风险;河北地质大学赵志瑞副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尾水与黑臭水体特征及原位生态修复》的报告,介绍了城市尾水与黑臭水体环境特征,水体生态修复的目的和原则,生态修复技术比较与研究;中国环科院姜永海研究员作了《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情况介绍》,介绍了京津冀水专项的立项情况和项目结构设置;中科院农业资源中心王仕琴研究员作了《华北平原农田地下水硝酸盐氮来源与迁移路径》报告,介绍了浅层地下水硝酸盐时空变化特征,分析了浅层地下水硝酸盐氮的来源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山前厚包气带地区地下水硝酸盐氮的来源与迁移路径;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田西昭高工汇报了《河北省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介绍了地下水饮用水源地重点调查情况和地下水污染源调查情况,并根据调查结论,进行了地下水问题成因分析;河北省环科院苏亚南高工作了《河北省环境保护-地下水监测现状与展望》报告,介绍了环保地下水监测现状及展望。与会人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韩占涛主任向与会学术委员会与特邀专家的宝贵建议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表示在如何对接国家和河北省的需求,如何整合全所力量以及人才引进方面受益良多;并提出河北省地下水资源保护仍是任重道远的工作,参会的四个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应团结起来,为解决河北省的水污染问题出谋划策。与会专家也为四个重点实验室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 

  京津冀地下水保护研讨会暨河北省、中国地质调查局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实现了充分的沟通,探讨了发展的方向,取得了预期的学术研讨效果。

 

实验室年会召开

张兆吉副所长主持会议

梁超副处长讲话

韩占涛主任作工作报告

杨永辉副主任作报告

费宇红研究员作报告

赵志瑞副教授作报告

姜永海研究员作报告

王仕琴研究员作报告

田西昭高工作报告

苏亚南高工作报告

李广贺教授提建议

陈鸿汉教授提建议

丁爱中教授提建议

王喜龙教授提建议

与会人员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