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开展“五四”青年节狼牙山红色之旅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小伊 发布时间:2018-04-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4月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所团委组织40余名团员青年职工赴河北省易县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做新时代水环人”主题团日活动。 

  狼牙山以八路军五勇士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而闻名于世。进入狼牙山爱国教育基地之后,水环所团员青年职工在五壮士雕像前、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地合影留念。 

  1941年9月25日,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八路军五勇士被敌人逼到狼牙山顶峰,他们把最后一颗手榴弹投向敌群,把枪摔坏,丢下深谷,决定宁可跳崖也不投降,班长马宝玉高喊口号,第一个纵身跳下了万丈深渊,接着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也高喊口号,纷纷跳下大峡谷,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行动表现了他们对党的忠诚。 

  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组成安全有序的队伍,一同追随英雄曾经的足迹,大家彼此鼓励互助,凭借着耐心和勇气,集体登上了狼牙山顶峰,大家表现出无比兴奋和自豪的感情。俯瞰狼牙山,在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前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缅怀先烈,感受当年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和爱国主义情怀,自身的历史责任感油然而生。 

  下午,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从图片、历史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雕塑等,深入了解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悲壮历史。 

  为积极响应水环所举办的“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第49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在这次活动过程中,团员青年们自愿组成了科普传播团队通过向身边的市民发放科普宣传册,对民众进行科普讲解和科普宣传的方式,号召更多的普通大众参与到保护地球环境珍惜自然资源的行动中来。 

  临返程前,全体团员青年们通过有趣、立体的自我介绍游戏环节,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了友谊。 

  水环所团委旨在通过参观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忆狼牙山五壮士之壮举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革命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动力,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研究所贡献力量。


五壮士雕像前、鲜艳的党旗下合影

向普通市民进行科普讲解和宣传

纪念塔前缅怀革命烈士

狼牙山顶峰合照

参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