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区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靶区优选与勘查示范”荣获2018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彦广 发布时间:2019-01-10

  日前,2018年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揭晓,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申报的“中国陆区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靶区优选与勘查示范”项目荣获河北省2018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1月10日,该项目负责人、水环所副总工程师王贵玲研究员出席大会并接受“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荣誉表彰。会前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接见。

  “中国陆区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靶区优选与勘查示范”研究成果由水环所牵头,多家单位联合完成,是“全国干热岩资源潜力评价与示范靶区研究”和“大型盆地和东南沿海典型地区深部水文地质调查”地质调查项目、“863”计划课题和地方财政项目研究成果的集成,实现了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项目实施初始,我国干热岩勘查工作几乎为空白。干热岩勘查工作该怎么开展等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面前。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心组织下,水环所组成精干团队,突破重重困扰,以突破干热岩勘查开发重大技术难题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地质调查工作、多方协同攻关为工作原则,开展了干热岩勘查开发研究。历时5年多,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构建了干热岩靶区优选技术体系,研发了不同类型干热岩靶区的地质、物探、遥感等方法组合技术,提出我国第一部干热岩靶区定位行业规程,圈定了干热岩勘查开发靶区;揭示了我国干热岩分布规律及其成因机制,提出了四种干热岩资源成藏模式,构建了干热岩资源评价技术方法。 

  我国干热岩储藏丰富、清洁环保、可循环利用,对于我国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该创新成果已在30多家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贵玲研究团队成果荣获河北省2018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证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