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小伊 发布时间:2019-07-17

  2019年6月21-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石建省连续组织召开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在局地7指导组的指导下,在认真研读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调查的重要指示批示的基础上,结合参观西柏坡旧址和观看专题片《我是科学人-赵鹏大》和《永远在路上-拍蝇惩贪》,围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深化改革,用于担当作为”等七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6月21日上午,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会议专门邀请了河北省委党校郑时雨教授来所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辅导讲座。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会上,参会职工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党支部建设活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 

  6月21日下午,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进行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会议采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参会党员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了专题片《我是科学人-赵鹏大》和《永远在路上-拍蝇惩贪》。所纪委委员、监察审计处处长宋瑞京同志以《当前主要经费使用风险状况分析研判》为题作重点发言会议要求,各项目组和各野外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聚焦野外租车费、劳务费、专用材料购置、差旅补助等易出风险环节开展深入排查,教育和督促干部职工严格执行部局和所有关规章制度要求,规范日常行为、强化廉洁自律,力求将风险化解在源头,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6月24日下午,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地质事业发展史、水环所发展史和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经历逐一进行了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会议指出,不论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份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一个又一个奇迹的根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全所上下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思想上补钙来守初心,政治上加油来担使命,能力上充电来找差距,行动上加压来抓落实,把不忘初心当成维护党的长期执政的动力源泉,把牢记使命作为始终凝聚群众的根本保证和应对复杂局面的根本屏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6月25日下午,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探索科技创新机制。在会上,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部党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添了强劲动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密集出台了关于多个文件,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全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部党组要求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所促进科技创新效能提升的17项措施和促进人才培育成长的9方面要求以责任担当的精神强力推进所科技创新效能提升和人才培育工作。 

  6月26日全天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方略,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会议认为,习近平治水思想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进行了顶层谋划,“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经典论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民生情怀与强烈的历史担当,内涵深邃、博大精深,为水工环地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所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局党组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服务管理、生态优先、系统科学”的原则,聚焦我国北方水资源紧缺现状,充分考虑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需求等要素条件,不断深化对水循环规律的认识,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水平衡红线,为自然资源部履行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等职责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提升水工环地质工作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6月27日上午,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狠抓落实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重部署、轻落实”,以及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等现实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会议指出,目前我所正处于业务结构调整、办公基地搬迁的关键时期,全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密切联系实际、狠抓落实等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力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决策执行力,突破长期性问题制约,为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开创新局面。 

  探讨在双激励的情况下,如何构建顶天-立地-组网布局的业务体系。在工作推进中,一要充分讨论听取全所职工意见,集中全所职工智慧寻找最佳路径;二要坚持个人自愿原则、体系完整、能力整装原则;三要确定资源共享、广泛协作、灵活用人、社会服务等新基地新机制;四要积极应对培训中心划转、职工住房等问题的不确定性;五要尽力解决户口、入学、社保、购房、人才认定、居住证、地方政策待遇等职工具体困难。 

  6月27日下午,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密切联系群众重要论述精神。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的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并结合水环所工作实际,梳理了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主要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对策。会议指出,时刻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深刻学习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全所上下特别是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影响和制约群众利益获得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深入野外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并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解决群众问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集中学习研讨 

集中学习研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