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小伊 发布时间:2019-06-27

  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统一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6月26日,水环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方略,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修复。 

  会上,水环所党委书记、所长石建省,党委成员、副所长张永波、张兆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援生分别从不用角度结合水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谈了想法、认识,并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8名同志作专题发言。副职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局第7指导组于飞、刘丽文同志到会莅临指导。 

  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方略重要论述,聚焦落实水资源调查评价职责、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支撑服务生态保护修复等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新要求,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海河淮河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郑州城市地质调查、厦漳泉生态文明综合地质调查等工作落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上,石建省同志以“贯彻习近平治水思想,开展水平衡红线研究”为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治水思想、贯彻自然资源部水资源管理要求和水平衡红线研究思考等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石建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思考和大胆实践,逐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治水思想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进行了顶层谋划,“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经典论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民生情怀与强烈的历史担当,内涵深邃、博大精深,为水工环地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石建省指出,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自然资源部成立,明确了要开展包括水资源在内的全国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工作,并将其纳入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的范畴。陆昊部长高度重视水资源调查工作,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对水资源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入阐述,并作出了水平衡问题事关整个生态系统平衡,是最核心、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的精辟论断。陆昊部长要求,要站在生态系统平衡的高度看待水平衡问题,着力研究核心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为我们开展水资源管理和水平衡研究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石建省表示,水资源调查职责的划转,为水环所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当前,我所深度参与了由陆昊部长亲自指导提出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并作为主要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土空间布局优化水平衡调控与红线管理等两个专项研究工作。全所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陆昊部长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服务管理、生态优先、系统科学”的原则,聚焦我国北方水资源紧缺现状,充分考虑全球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需求等要素条件,不断深化对水循环规律的认识,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水平衡红线,为自然资源部履行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等职责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提升水工环地质工作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