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小伊 发布时间:2019-06-26

  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统一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6月25下午,水环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探索科技创新机制。水环所党委书记、所长石建省,党委成员、副所长张兆吉作重点发言,其他所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邀请5位专家作专题发言。局第7指导组组员刘丽文同志、伦知颖同志参加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职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并就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在此基础上,结合所工作实际,对标查找阻碍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并就所地质科技创新重大方向、科技创新机制探索的主要任务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更加清晰的科技创新愿景和路线图,为所科技创新工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建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添了强劲动力。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石建省指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密集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地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多个文件,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明确了“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的指导思想提出“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工作理念,作出了不解决资源环境重大问题的科技是伪科技,不依靠科技创新的地调是伪地调的认识,构建了“五问”“五不唯”的科技人才和成果评价导向,并要求各单位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非常重要的突出位置,为我们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石建省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部党组要求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以责任担当的精神强力推进所科技创新效能提升和人才培育工作。要对标对表上级各项要求,深挖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在狠抓落实上下大功夫,力求解决影响和制约所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的突出问题。 

  会议明确了促进科技创新效能提升的17项措施和促进人才培育成长的9方面要求,参会同志根据所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对所事业发展的激励促进作用,切实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克服困难、先试先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充足源生动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