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第十届第二次学术年会在绵阳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宁凯 发布时间:2019-10-18

  为推动中国孢粉专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承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协办的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第十届第二次学术年会,10月10-16日在四川绵阳召开。孢粉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朱怀诚研究员、副理事长地质所高林志研究员分别致辞,就中国孢粉学分会40年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地质所高林志研究员和浙江师范大学倪健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对地层孢粉和长期生态学的进展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开幕式由孢粉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李建国研究员主持。

  水环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和实验员共1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贡献了11个口头报告和1个展板报告。其中包括杨振京研究员的《白洋淀地区的第四纪古植被与古环境演变》、杨庆华工程师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表土孢粉空间分布规律及其环境指示意义》、王利康助理研究员的《太原盆地早更新世以来孢粉记录的气候环境演化》、王攀研究实习员的《洛河下游石羊剖面末次冰盛期以来的孢粉记录与植被演替》和宁凯博士的《孢粉和正构烷烃记录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地下水补给型湖泊近千年来的植被和环境变化》等。在会场上取得了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水环所硕士研究生赵楠楠的《柴达木盆地表土孢粉与植被关系初步研究》口头报告在74位参会学生代表论文评比中获优秀奖。

  本次会议会期3天,设置了包括地层孢粉、第四纪气候事件、表土花粉、青藏高原、第四纪古植被古气候古生态、花粉的形态传粉与古环境、综合分析和优秀学生论文专题等8个专题。本次学术会议有包括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Marie-Jose Gaillard在内的来自71个单位的203名代表参会,共安排了90个口头报告,26个展板报告。

  会后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川西北山地垂直带地质与植被多样性”野外现场研讨会,参会代表们就川西北地区的地质背景、地貌特征、植被多样性、山地垂直植被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川西北的地质地貌和植被生态学方面的科研价值给出较高的评价,就平武县的发展方向和生态保护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为保证会议顺利进行,协办单位水环所派出杨振京研究员和宁凯博士作为会务人员筹备会议,水环所学生刘玮、赵楠楠、于人人、和雅杰、巩雪娇、薛雅倩作为志愿者配合完成了会议前期准备、会议报到、会场协调、野外现场研讨会等内容。会议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员的中坚力量,以孢粉会议和野外现场研讨会进行为契机,地质所和水环所会务组和志愿者党员在实践中践行党章,联合举办了包括“践行党章,不忘初心,办好孢粉年会”,“参观汶川地震遗址和地震博物馆,不忘地质人的专业责任和奉献使命”,“学习红军长征精神,重温入党誓词,不忘革命初心,牢记地学科研使命”等数次党员主题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党和国家创造的安定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地学科研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孢粉学学术年会开幕式

水环所参会代表合影

水环所杨振京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水环所学生赵楠楠作报告 

“川西北山地垂直带地质与植被多样性”野外现场研讨会现场

参会代表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水环所学生赵楠楠获得孢粉学会学生论文优秀奖颁奖现场

参会代表参观红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