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技术示范项目进展交流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婉丽 发布时间:2019-08-09

  为及时交流项目成果,促进国家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技术示范顺利实施,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项目进展交流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胡先才研究员主持。交流以课题为单位,分专题进行汇报,由项目负责、课题负责组成内部专家组,对课题和专题进展进行把关。 

  相关课题已利用已有勘探孔开展了取样测试等工作,应充分利用地质勘探工作和石油部门的地质资料,特别注意形成的突破性的认识,加强课题组之间合作与配合,聚焦课题研究目标任务开展工作,推动工作进展,尽快完成年度目标。 每个课题汇报结束,项目负责胡先才和相关课题负责对课题进展进行点评和讨论。根据汇报情况,六个课题根据年度计划稳步推进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课题一应继续推进热储空 间分布形态研究,岩溶在对应热水环境下孔、洞、缝的形成,岩溶差异分段研究以及推动开展室内试验。课题二聚焦在热是怎么集中和传输的,应继续推进热的起源,构造的影响作用,考虑回灌水引起的混合作用。课题三加强了资料的收集,开展了雄安新区内水质分析和岩样测试,并建立了3种温度模型。专题一和专题二应继续明确实施方案,紧密结合项目整体需求,短期内开展一次交流活动。课题四紧密围绕实施方案,进展顺利,应考虑钻探的应用考核指标实施问题。课题五专题一还需紧密围绕资源评价目的开展软件开发,明确资源评价软件所基于的平台。课题六应与上述课题紧密结合,尽早集成成果,实现示范验证。 通过本次会议,各个课题展示了已有成果,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对于2019年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有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相关课题研究思路和方案进一步进行了讨论,对个别课题存在的方案调整进行了指导。各个课题应紧密围绕目标任务,聚焦雄安新区深部地热资源的探测评价技术,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形成创新性、突破性成果。会议拟定2019年年度会议将于11月在广西桂林召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