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第四纪年代学与水文环境演变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杨劲松 发布时间:2019-12-26

  20191222-23日,依托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建设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第四纪年代学与水文环境演变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旨在促进科学研究与地质调查有机融合,推动第四纪地质学转型发展。 

  会上,实验室主任赵华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情况和工作设想,全面展示了实验室近年来学术成果、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情况,宣布了新一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聘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安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特别邀请了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专家分别就中国第四纪年代框架、气候环境变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旱区水文地质调查、成都城市地质调查及“双评价”探索与实践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与成果交流。报告内容涵盖了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以及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工作任务,与会者的学术视野与研究思路得到拓宽与提升,反响强烈,得到与会者高度好评。 

  学术委员会就实验室研究定位、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意见,一是实验室需要紧密围绕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抓住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第四纪地质学学科优势和特长,重点与水文地质、城市地质、生态地质以及地质遗迹调查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二是凝练研究方向,完善第四纪年代学测试平台,重点强调地层学和岩相古地理在第四纪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三是注重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建议在局系统内每年组织召开学术会议,加强成果交流,促进第四纪地质学学科发展。 

  中国地质科学院第四纪年代学与水文环境演变重点实验室包括年代学实验室、古生物学实验室、环境学实验室三大类,涵盖了第四纪研究中所需的常规测试分析和技术手段,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第四纪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局直属单位特邀专家、实验室全体成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