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多圈层交互带生态地质调查与填图体系构建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马荣 发布时间:2020-01-02

  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区域内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开展地球多圈层交互带调查与研究,查明影响生态环境问题的主控因子,编制1:5万地球多圈层交互带生态地质图,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的主要思路。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通过承担的滦河中下游地球关键带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在综合考虑大气降雨、气温、沉积环境、土地利用类型的基础上,构建生态地质系统分类指标体系。 

华北平原生态地质系统分类图

AA 

前第四纪剥蚀山地、台地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DA 

冲洪积扇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FA 

湖泊及洼地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HA 

冲积海积平原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BA 

洪积扇及内部阶地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DB 

冲洪积扇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FB 

湖泊及洼地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HB 

冲积海积平原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BB 

洪积扇及内部阶地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EA 

河道带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GA 

冲洪积平原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HC 

冲积海积平原水系生态地质系统 

CA 

-晚更新世黄土状堆积城镇生态地质系统 

EB 

河道带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GB 

冲洪积平原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IB 

火山堆积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CB 

-晚更新世黄土状堆积农业生态地质系统 

EC 

河道带水系生态地质系统 

GC 

冲洪积平原水系生态地质系统 

  

  

  在完成生态地质系统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综合考虑大气、土壤、含水层、河流等多个生态要素的基础上,对生态地质系统单元开展健康风险评估,定量识别出滦河下游长凝幅(J50E003020)内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 

  针对上述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1:5万地球多圈层交互带调查与研究,识别出影响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因子,开展区域内生态地质填图,为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地学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球多圈层交互带生态地质图长凝幅J50E003020

  长凝幅地球多圈层交互带生态地质图表明,在整个图幅内选择在山前倾斜平原或河道带内砂质含量较高的区域种植玉米能显著降低其体内铅含量。通过本次研究,首次构建了生态地质系统分类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形成一套完整的1:5万地球多圈层交互带生态地质调查与填图体系,为开展区域地球多圈层交互带的调查与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促进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与完善。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