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1项目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刘彦广 发布时间:2020-03-31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王贵玲研究员牵头,联合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地热地质大队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河北地质大学等5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完成的“西藏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新发现”项目荣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紧密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重点针对西藏地热资源特性,在全面开展地热资源调查的基础上,构建了地热资源勘查技术体系,探获古堆、谷露等34处大中型高温地热田,发现了青藏铁路沿线及西藏南部地区水热型地热资源分布规律,阐明了高温水热型地热资源成因机制,创建了基于采灌均衡的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评价技术方法,构建了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体系,圈定了干热岩勘查开发靶区,探获了优质干热岩资源,开发了地热大数据与勘查开发决策系统。

  该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23篇,出版专著4部,1篇入选2017年度F5000顶尖论文,被引用720次;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西藏古堆地热田ZK53孔热储放喷试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