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支撑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孟舒然 发布时间:2020-07-07

  2020年6月29-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永双、党委书记冯安生带队就支撑服务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到郑州市进行调研对接。

  自2018年郑州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实施以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创新央地合作新模式,形成了“中央引领、地方主导、协调联动、高效推进”的郑州城市地质工作机制。作为技术牵头单位,水环所重点围绕郑州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从地质条件、自然资源、环境问题和城市空间发展地质适宜性综合评价等方面充分集成成果,提出了郑州城市规划建设的六大有利条件、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的三个关键问题及六条工作建议,编制了《郑州市自然资源图集》,并正式移交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郑州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地学支撑。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表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南省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作用,聚焦重点区域、关键地段,开展资源环境、生态环境调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高度评价了郑州城市地质调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为《郑州市自然资源图集》实用性强,在水资源利用、地质矿产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等方面发挥了专业技术支撑作用。

  水环所所长张永双表示,围绕地方重大需求,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问题,发挥水工环专业优势,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沿黄生态保护修复、地质灾害防治、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城市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全力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冯进城、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级巡视员李兴国、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调研员郭建伟,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系统、郑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水环所与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对接交流

 水环所与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对接交流

水环所向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移交《郑州市自然资源图集》

水环所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座谈交流

水环所向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移交《郑州市自然资源图集》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