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担使命 赓续前行向未来

来源:冀云 作者:所长、党委副书记 侯春堂 发布时间:2022-06-01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水环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华北平原地面沉降、地下水“大漏斗”等提出地质解决方案,切实发挥了水工环地质调查“国家队”和科技创新“领头雁”作用。一代代水环人在中国大地上无私奉献、砥砺前行,以“兴所有我、强所有我”的使命担当和时代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代代水环人用青春和汗水积淀形成了“践行使命的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艰苦创业的奋斗、上善若水的奉献”的正定大院精神。图为水环所正定基地。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简称“水环所”)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的国家级科研单位,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水环所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华北平原地面沉降、地下水“大漏斗”等提出地质解决方案,切实发挥了水工环地质调查“国家队”和科技创新“领头雁”作用。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后,水环所全力支撑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以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透明雄安”数字平台建设为抓手,为“千年大计、未来之城”规划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地质科技支撑。水环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切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萌芽诞生、发展丰富到完善升华的全过程,在精业笃行中开拓创新,在锐意进取中创造佳绩,在踔厉奋发中转型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雄安新区D35钻井。
  一是用情用力护生态,在聚焦需求、服务发展中担当使命。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水环所是以水及其紧密相关的地球系统科学为主的国家级专业科研机构,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80年代,水环所开展了正定滹沱河沙河流域生态治理、厦门筼筜湖综合治理、红土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此后,水环所在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充分发挥中央基础性、公益性“国家队”优势,牵头开展了我国两轮地下水资源评价、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华北地区水资源评价和开发利用、华北平原地下水演变机制与调控等多项重大任务,先后牵头编制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地质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毗邻海区第四纪地质图》《中国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图集》《中国黄淮海平原第四纪地质地貌图》《全国首轮地下水水质和污染调查成果报告》等影响至今的系列图件报告,为生态文明建设、水和生态环境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省顺平县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野外踏勘。
  二是全心全意保民生,在为民造福、为民解忧中践行宗旨。水工环地质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20世纪80年代,水环所圆满完成了正定水资源评价和水利区划、矿泉水资源评估等多项工作,解决了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用水和农业用水问题。此后,水环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民生保障,全力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地下水资源调查和重点地区水平衡研究等工作,走出了一条以找水打井、特色农业、地质旅游等为主体的地质特色民生之路。充分发挥“地质调查+”专业优势,精准服务河北顺平、赣南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撑建设的河北省顺平县杨家台地质文化村被授予全国首批三星级地质文化村。水环所与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创新协同,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河北省武邑县实施地热资源、水资源、地球化学等地质调查以及国土空间水土生态修复,筛选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示范村镇,提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优化方案,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取得积极成效。水环人在重大地震灾区、抗旱找水现场、脱贫攻坚一线屡立新功,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健康中国建设和防灾减灾等重要民生工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武邑县表深层土壤样品采集。
  三是锐意进取谋创新,在敢为人先、勇闯新路中建功立业。地质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方向,水工环领域是地质科技高水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环所始终将创新的重点放在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带有普遍性、关键性、战略性、公益性和区域性的水工环地质基础理论和技术问题上,在区域水循环、水文地球化学、同位素水文地质、第四纪(黄土)与全球变化、农业地质、城市地质、地下水微生态学等分支学科和专业编图方面进行了多项开创性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重大科研攻关项目2000余项,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有200多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在地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干旱区地下水资源调控、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等领域处于创新高地。水工环科技创新在解决国家重大资源、环境问题中的关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彰显了地质科技“国家队”的强大实力和使命担当。
  
河北省顺平县杨家台地质文化村文化陈列馆。
  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接续传承、凝心聚力中培根铸魂。一代代水环人在中国大地上无私奉献、砥砺前行,用青春和汗水积淀形成了“践行使命的担当、敢为人先的创新、艰苦创业的奋斗、上善若水的奉献”的正定大院精神,这种精神与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和新时代地质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其共同的内核就是科学家精神。水环所以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切实构筑精神高地,连续七届蝉联“河北省级文明单位”,涌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李四光学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以“兴所有我、强所有我”的使命担当和时代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自然资源系统首台加速器质谱仪。
  今年5月26日,中共水环所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水环所第八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水环所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河北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地质科研机构的新征程上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