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再创新辉煌 惟有赓续奋斗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2-06-17

  摘要:中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第八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全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地质科研机构的奋斗目标。为了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水环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科技创新中自立自强,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再创新辉煌;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领再创新辉煌;坚持聚集人才、完善机制,营造再创新辉煌新生态。 

   

5月26日,中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勇担新使命 再创新辉煌 惟有赓续奋斗 

  侯春堂 

  雨润绿地千山秀,光泽碧空万象新。5月26日,中共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会确立了全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地质科研机构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鼓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勇担新使命、再创新辉煌的冲锋号,进一步凝聚起了全所上下实施二次创业、推动水工环地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共识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地质科研机构,既是对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历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的发展目标的赓续传承,更是对水工环地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不懈追求、深化拓展。为了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在科技创新中自立自强,破解发展难题,跑出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加速度,创出新高度。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再创新辉煌 

  再创新辉煌,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地质科研机构全过程、各方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新时期水工环地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水工环地质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野外特殊岩土体调查。 

  二、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领再创新辉煌 

  再创新辉煌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紧抓牢这个事关全所发展的牛鼻子,全面提升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引领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快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国际地球系统科学、水工环地质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在破解重大能源资源、环境灾害、生态实际问题中,创新水工环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快推动水工环地质能源资源、地质科技、地质信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高品质产品服务供给,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河西走廊石羊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质量检查。 

  二是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以创建、优化创新基地为契机,统筹实现涵盖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的整体布局,基地功能准确清晰,率先形成水循环、地热干热岩、国土空间水土生态修复、野外观测研究等特色鲜明的创新高地。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强大集聚功能,推动创新要素从分散转向高效聚合,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关注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推动升级若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强野外调查监测、实验分析测试、信息化等地质装备的引进与研发,引领水工环领域学术研究以及新技术的融合运用。 

 

郑州特大城市地质安全风险调查。 

  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多元投入。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承担国家科技“五大平台”项目,国际组织项目以及地方、社会和企业项目,面向国家需求及时转化应用各类科技项目创新研究成果。发挥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导向作用,向重点领域、优势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倾斜。 

  三、坚持聚集人才、完善机制,营造再创新辉煌新生态 

  科技创新越是向纵深发展,越需要聚集人才和良好的创新生态滋养。我们要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实施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行动,下大力气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让有作为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一是大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坚持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并重,建立高端人才引进、聘用机制,探索人才、智力与项目相结合的引才方式,培养重点业务领域科技领军人才、青年英才与科技创新团队。瞄准关键核心问题,整合优势资源,组建跨专业跨学科联合攻关团队。完善人才团队评价激励机制,为人才提供机会、任务、平台及协同创新的环境,促进人才团队集聚,安其心、尽其能、乐其业。 

 

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样方。 

  二是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与管理创新。大力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绩效工资、项目经费、成果转化、仪器装备、科研条件等向科技创新团队与科技人员倾斜,激发澎湃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综合管理效能,全力营造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业务工作新局面。 

  三是大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新时代地质文化和“正定大院精神”,倡导追求卓越、崇尚创新,自觉摒弃佛系、躺平、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社会心态,鼓励学术探索,宽容失败,积极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增强做好新时代水工环地质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科普宣传,提升水工环地质社会认知度。 

 

海域底质表层样采集。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再创新辉煌,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惟有赓续奋斗,方能筑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主动作为、久久为功、勇毅前行,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水工环地质工作保障,奋力迈进建设世界一流水工环地质科研机构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水环人新的更大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