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团队获评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22-02-10

  近日,中国共青团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2019-2020年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的决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团队喜获“2019-2020年度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这是水环所创先争优工作获得的又一殊荣,展现了水环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精神风貌。

  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团队依托水环所地热研究室创建,团队由30人组成,35岁以下青年人数占比超过60%,主要开展全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技术研究,负责自然资源部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运行。

  近年来,地热研究室认真贯彻局党组、所党委、团委工作部署要求,继承和发扬“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代地质文化,不断提高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发挥专业优势,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服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以科技创新服务地热资源管理,团队瞄准国家清洁能源需求,提出了我国地热资源成因机制,全面评价了我国地热资源潜力,为能源结构调整与规划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与资源数据。二是以技术创新引领地热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团队创新发展了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利用技术,在华北、东南沿海等地探获多处高产地热井,研发了中低温水热型地热资源梯级开发利用技术,建成京津冀地区首个地热综合利用科研基地,研发了深部热能原位开采与热储强化增产技术,支撑了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相关成果获省部级奖项6项。在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领域打造了一支政治可靠、能力过硬的专业队伍。

  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团队将以“青年文明号”这一荣誉为激励,发扬 “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所党委、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一起,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绚丽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