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油气勘探技术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05-24

  日前,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的报道广受关注,而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是此次成功开采的基础。根据轻烃垂直微渗漏理论,天然气水合物中的轻烃气以纳米级微泡的形式垂直渗透至海底沉积物中,维持了氧化轻烃气的微生物生长,通过此类微生物的分布特征可反映下部天然气水合物的浓度分布。

  2001-2003年,水环所张胜研究员承担了863计划课题“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微生物地球化学探测技术”的研究工作,通过在南海海域的现场调查取样及室内实验,完成沉积物微生物样品93个,底层水微生物样5个,表层水微生物样14个(14个站位),取得以下成果:  

  一是通过对沉积物样品产甲烷菌产气量及产气烃类测试的研究,表明调查区沉积物样品中确有大量的甲烷菌,能产生大量甲烷气,经烃类测试其甲烷的含量占99%以上。进一步证明了调查区有形成水合物的有利条件。 

  二是通过对沉积物样品进行的扫描电镜、透射电镜、显微镜照相和沉积物样品的能谱分析,发现调查区沉积物中有大量的细菌和藻类,证明了调查区有生成水合物的物质来源。 

  三是测试分析了研究区沉积物中,微生物异养菌(腐生菌)、产甲烷菌、甲烷氧化菌、丙烷氧化菌、硫酸盐还原菌的分布情况,发现微生物的分布特征均是在研究区的北部为最高,向东南部减少,与其他勘探技术结果具有一定的一致性。 

  本项目的实施为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成因研究和勘探、开发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创新性、理论性和实际意义,也为此次天然气水合物的成功开采奠定了基础,该成果也为现代微生物勘探技术的研发奠定了详实的理论依据和技术平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