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京当选新一届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理事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7-07-13

  为充分展示和总结中国孢粉学各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于日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第十届一次学术年会暨理事会议。会议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赤峰市科学与技术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水环所杨振京研究员10余人参加。

  会议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理事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李建国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周梅教授、孢粉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郑卓教授、赤峰市科学与技术协会副主席等分别到会致辞。 

  大会学术报告的内容包括孢粉分析与观察技术、孢粉与植硅石形态与分类、孢粉现代过程、表土花粉/植硅石与植被关系、孢粉地层学、古植被与古气候、全球变化、考古、孢粉数据库、孢粉植物区系与古地理等,几乎涉及了当前孢粉学研究和应用的各个领域,时代覆盖从古生代至现代的数亿年。充分展示了中国孢粉学界最新的研究和发展现状,体现了孢粉学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 

  会议共有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作学术报告,10余位专家进行展板报告,水环所杨振京研究员题为《柴达木盆地大浪滩第四纪孢粉记录与环境演变》大会学术报告,杨庆华、王利康、王攀分别题为《浅谈孢粉分析的几个问题》、《郑州地区20万年以来沉积记录的孢粉记录与古气候变化》、《基于137Cs、210Pb法研究内蒙古多伦县坡地风蚀速率变化》专题学术报告,博士生曾蒙秀题为《基于古气候定量重建的成都平原考古学文化演变探讨》学术报告,硕士生段晓红、张培新分别作了题为《新疆石河子蘑菇湖湿地4800年以来的环境演变研究》、《陕西靖边三道沟黄土剖面特征及古气候意义》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孢粉学会召开了理事会议,对孢粉学会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孢粉学理事人员作出调整,杨振京研究员继续当选新一届孢粉学会理事,并对今后孢粉学会的发展作出了初步规划。 

  会议还组织“中国北方半干旱区植被与环境演变”野外现场会丰富的地质、地理、植被和人文历史给代表留下了深刻记忆。 

  据了解,下届孢粉学术年会将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由地科院地质所承办,水环所协办。 

水环所参加会议的代表

野外现场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