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组织开展“阳光心态 快乐工作”心理健康讲座活动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王翠玲 发布时间:2019-07-22

  2019年7月16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工会在深入分析职工“四态”反映问题的基础上,围绕科研地调任务重,出野外人员多、时间长、环境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等现状,委托科研三工会小组,邀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袁立壮副教授来所开展“阳光心态 快乐工作”心理健康讲座,在所干部职工近百人参加了讲座。

  袁立壮老师以亲身经历的各种事件为切入点,从心理健康的概念及心理健康的实现途径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主要观点如下:一是“心理健康就是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环境的和谐,其核心是自己与自己的和谐。”世界本来是中性的,自身心境的不和谐了,使得对同样事物解读出来的结果产生差异,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心量打开了、心态摆正了,就可以轻松应对各种事情。二是“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不幸福、不快乐的根源,是因为人们习惯于把幸福和快乐建立在得不到的事情上。要做到把心安在当下,安于“控制能控制的”,才能感知到生活中的幸福和快乐。三是“遇事要学会‘反求诸己’”。遇到事情,特别是对自己不利事情的时候,要反思自己在这个事件中的过错和责任,这样更能原谅他人,也是成就自己。 

  袁老师授课风格幽默风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大家或开怀大笑、或掌声雷动、或陷入深思,都从讲座中获得了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课程结束后,工会主席杨利军同志对袁老师深入浅出的讲座表示了感谢,联系水环所职工思想动态和袁老师讲授要点,勉励大家:微笑面对人和事,遇事反求诸己,排解不良情绪,健康快乐地生活和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讲座是一次生动的人生课堂,是对心灵的净化和灵魂的升华,下一步,要把老师讲的这些落实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更明白的为人,更智慧的处事,在以后人生路上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快乐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袁立壮副教授授课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