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参加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和雅杰 发布时间:2019-07-22

  2019718日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在山西忻州师范学院召开,忻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TWAS)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兰州大学兼职特聘教授陈发虎特意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微体古生物与古生态学团队杨振京研究员作为特邀专家,作了题为《白洋淀地区多时间尺度气候变化研究》的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科研团队在白洋淀的第四纪地质研究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白洋淀地区第四纪、全新世、2000年和现代气候变化的特征,利用粒度、孢粉和地球化学元素等多种指标重建了白洋淀地区晚全新世以来的气候演化序列,并且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出了生态环境方面的思考和建议。研究生和雅杰在分会场5(植被覆盖与人类活动专题)作了题为《内蒙古东南地区中晚全新世气候变化的湖泊沉积记录研究》的专题报告。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本次年会会期2天,以“地理空间、人地和谐、绿色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多角度、多视角的地理学术研讨交流。会议邀请了12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设置了7个专题,安排了94个专题报告,与会代表们就区域协调与绿色发展、全球变化与地表过程、生态环境优化与自然地理学、全域旅游与经济转型、植被覆盖与人类活动、大数据应用与GIS遥感技术和地理教育教学研究等专题进行了论讨。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78所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学地理专家以及五台山管委会、宁武县委县政府、忻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地理学是研究陆地表层自然、人文要素和区域系统的分布格局、变化过程和形成机制的一门基础学科,具有区域性、复杂性、综合性的特点。第四纪地质学是研究第四纪时期环境发展演变的科学,与地理学相互补充,各有所重。随着学科研究的不断深化,地理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不断交融,取得长足的发展。中国地理学大会是国内地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逢单数年召开区域性的年会,逢双数年则召开全国性的年会。中国地理学大会兼容并蓄、不断进步,已经成为在全国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大会。

   

  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开幕式 

   

  杨振京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杨振京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在读研究生和雅杰在作分会场报告

   

  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合影 

   

  2019年中国地理学会(华北地区)学术年会闭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