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所参加2019年国际第四纪大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宁凯 发布时间:2019-08-07

  为进一步把握当前第四纪地质学的前沿动态、宣传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第四纪研究工作,近日水环所刘林敬高级工程师微体古生物与古生态学团队宁凯博士赴爱尔兰都柏林参加了2019年第二十届国际第四纪大会(XX INQUA 2019)。会议开幕式上,国际第四纪学会主席Allan Ashworth2019国际第四纪大会执行主席Pete Coxon爱尔兰前总统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气候正义基金会主席Mary Robinson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对参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对当前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论述,对国际第四纪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会上,刘林敬展示了《The paleoclimate recorded by phytolith in Anguli-Nuur Lake since the mid-late Holocene》报告,报告通过坝上高原湖泊沉积物孢粉和植硅体分析,建立了季风边缘区的全新世环境演变模式,发现了多次气候突变事件,并探讨了气候突变事件对中国北方文明发展的影响过程。宁凯博士在主会场作了题为《The groundwater recharge lake evolution in arid region, a case from Badain Jaran Desert, Northwestern China》的口头报告,报告通过中国极端干旱区的湖泊沉积物的孢粉和正构烷烃的分析,重建了千年尺度上青藏高原地下水对中国西北干旱区的影响模式,探讨了北大西洋深水流强度和极端干旱区遥相关关系的动力机制。两次报告受到了较多关注和广泛好评。 

  会议茶歇交流时间,刘林敬和宁凯分别与爱尔兰地质调查局、北爱尔兰地质调查局业务人员进行了交流,互相介绍了本国的第四纪地质调查的现状和进展,并获赠爱尔兰地区第四纪地质调查图集和手册。 

  本次会议持续7天,分为海岸带与海洋过程、人类与生物圈、古气候、地层与年代学、陆地过程五大专题。会议邀请了各国著名科学家从冰芯记录、南半球气候记录、荒漠化过程、古DNA与古人类演化等角度对当前第四纪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千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据悉,下届国际第四纪大会将于2023年在罗马举行。

 

第二十届国际第四纪大会开幕式

 

刘林敬作展板报告

 

 宁凯在主会场作口头报告

 

刘林敬和北爱尔兰地质调查局工作人员交流

 

宁凯和爱尔兰地质调查局工作人员交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