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和“学哲学用哲学”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3

   信息与编图研究中心党支部从10月18日开始组织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读经典“学哲学用哲学”等专题活动。

  第一阶段学习部署: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期间,支部组织党员和职工收听收看十九大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会期结束后为继续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连续组织党员收看国土部播放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10月18日党支部部署了读经典“学哲学用哲学”活动,将《实践论》《矛盾论》等学习材料发给每位党员,要求每天读一读经典,时常总结学习体会。 

  第二阶段是总结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 

  11月16日,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党支部召开了党员交流大会。应到人数9人,实到人数7人,1人出差,1人休产假。 

  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方面,大家一致认为: 

  十九大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是强化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开篇就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进行了诠释,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好这个“总开关”和守好这个根本,每一名党员要在思想中、生活中、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以最高理想为奋斗目标来奉献一生。 

  二是做出了重大判断。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世人公认。但发展带来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党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出发,对国家发展与人民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刻剖析,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勇敢、科学的作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大判断,那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全局、对于人民需求和对历史责任的精准把握和务实担当。 

  三是提出了发展目标。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历史时点,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做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庄严承诺,并且将这个目标分成了两个阶段,既有操作性,又有期待性。这份发展承诺,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担当,又体现了大国政党和对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将会极大地提振国民信心,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四是激发了工作干劲、坚定了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部署,零容忍的反腐败态势,全面深化的改革措施,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无不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治理的用心、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及对国家民族发展的担当。这些足以让每一名生活在、工作在这个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感受到骄傲和自豪,感受到对国家发展壮大的信心。 

  在学哲学用哲学方面,大家一致认为: 

  一是学哲学,终身受益。哲学是对普遍而基本的问题的研究,是启发智慧的学问。学哲学,帮助我们正确地看待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变化与发展,用睿智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实践,正确对待社会进步与个人发展,正确对待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在工作和生活中避免或者少走弯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升起智慧和勇气。 

  二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之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奠定了哲学基础。通过学习,我们清楚地了解到人的认识究竟怎样从实践产生,而又服务于实践。 首先,认识来源与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人们通过自身的感官得出事物的各个表象、各种片面以及事物的外部联系,即对事物的感性认识。然后,随着社会实践的继续,人们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全体以及事物的内部联系,感性认识达成飞跃,成为理性认识。而认识的飞跃,是绝对不能离开实践的。认识的不断深化,无不基于实践这一基础。认识的目的不是认识本身,而是用于实践、改造世界。因而认识来源与实践,并要回归实践。世界上的一切都包含着矛盾,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不是静止的,一直处于运动中,这对于我们看待我国的发展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三哲学教给我们不能“唯书、唯上”,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必须在工作和生活实践中不断应用、验证、并总结归纳真理。 

  总之,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并且要应用到工作中,我们全体党员会立足本职岗位,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岗位中展现自己的一份担当、书写自己的一份精彩。支部会继续发扬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得到充分发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