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平台

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

  实验室概况 

  2016年12月30日,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文件,将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与企事业单位共建的“国家地热干热岩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列入自然资源部优先推进的9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范围。2019年12月19日,通过了自然资源部评估,正式纳入自然资源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序列,更名为“自然资源部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建立了企业联合成果转化运行机制。以企业需求为目标,以创新中心为研发主体,集多家单位力量开展研发工作,研发成果主要交由企业负责成果转化,反哺创新中心,为中心运行提供经费支持。

   研究方向

  技术创新中心聚焦解决地热干热岩探、采、用等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提高我国地热干热岩资源探测-开发-利用总体水平、推进地热规模化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地热能在国家能源结构中占比。开展地热干热岩探测技术、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评价技术、地热干热岩开发技术、地热干热岩勘查开发装备等方面的研究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工作,努力建成具有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技术创新平台。

  地球物理勘探设备 

 

       V8多功能电法仪(新增)   

 

  EH4电导率成像系统

  RAS-24微震监测 

  高温地热测井系统  

                       万米测井车                       

   高温探头

分布式光纤测温 

  干热岩热能置换模拟实验室 

     

                                干热岩热能置换模拟系统                                           

  岩石力学与压裂模拟实验室  

 

  化学刺激模拟实验室

   流体-岩相互作用实验室 

 高温高压反应釜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