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平台

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4年,前身是“污染地质环境防控重点开发实验室”。2011年为适应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迅猛的发展态势,进行扩建后更名为“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并先后于2013年、2014年进入河北省、中国地质科学院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实验室建设行列。

  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和组织实施了我国首轮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工作,探索了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工作,探索了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技术和规范,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近几年主要开展水土环境中污染物的环境行为机理及其修复治理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培养部局杰出青年人才3名、河北省高层次人才3名,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其中部科技一等奖2项),已经成为我国地下水污染与修复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力量。

  研究方向

  实验室针对我国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不能满足新时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现状,以土壤与地下水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水文地质学、地球化学、水文学、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为研究手段,开展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价与风险防控、水土污染机理及浅表圈层生态功能退化的水文地质成因等研究,努力推动我国地下水环境调查与生态环境修复水平不断发展并逐渐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环境应急监测车  

  全谱等离子体光谱仪

 

气相色谱质谱仪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吹扫捕集浓缩仪及气相色谱质谱仪 

X射线荧光光谱仪

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 

直推钻机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