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平台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前身为始建于1990年3月的“地质矿产部环境地质开放研究实验室”,2005年1月经中国地质科学院批准改建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2007年10月经国土资源部科技司组织评估后升格为“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2018年3月国土资源部整合并入自然资源部后,实验室更名为“自然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定位: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我国地下水科学领域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代表国家学术水平、实验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实验研究基地和学术活动中心,依托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尖端科研资源优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地球科学发展前沿,研究地下水可持续利用方面的重大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目标任务:在自然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创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深部含水层和区域含水层形成与演变创新研究,提升我国水文地质学科自主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方向:发展地下水流系统与区域水循环理论,开展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基础研究,研发水平衡红线与水土资源配置技术,建立地下水资源评价平台。研发氪、氯、溴等同位素地下水测年技术,完善稳定同位素、碳-14、氚等常规地下水测年技术,建立不同时间尺度地下水测年技术体系。

部分设备

搭建全国第二套痕量惰性气体同位素原子阱探测装置

碳同位素制样台

稳定同位素质谱仪

 

石墨制靶装置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