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体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中国国家委员会

  2021年,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调整为侯春堂研究员、秘书调整为李亚松研究员。 

  1948年,在伦敦召开的第十八届国际地质大会上,水文地质学家提出建立一个水文地质协会。1952年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十九届地质大会,组成了一个临时委员会,主席为G. Drouhin。1956年出席墨西哥大会的水文地质学家成立了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是一个由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交纳会费的非营利的民间学术组织,其宗旨是通过水文地质学家和对水文地质感兴趣的专家间的国际合作,促进水文地质学科的发展以及全球水文地质学家的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入的会员不断增加,目前世界上大约有会员4000多人。拥有IAH会员多的国家可设有国家委员会或工作小组。IAH理事会由所有会员选举产生,每四年一届,任满后重新选举。它负责IAH的日常工作。最新一届IAH领导人名如下: 

  主 席:David Kreamer(美国)

  前任主席:Antonio Chambel(葡萄牙)

  秘书长:Jane Dottridge(英国)

  副主席:Teod ó ra Szőcs(匈牙利)

  IAH还下设多个专业委员会和工作组,主要有: 

  水文地质编图专业委员会  

  岩溶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  

  矿物与热水资源专业委员会  

  地下水保护专业委员会  

  城市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  

  跨边界含水层专业委员会  

  发展中国家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  

  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  

  坚硬岩石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  

  含水层补给专业委员会  

  依赖于地下水的生态系统专业委员会  

  含水层动力学和滨海带管理专业委员会  

  地下水污染编录工作组  

  地下水质预防新战略工作组  

  地下水和气候变化工作组 

  上个世纪80年代,在我国改革开放时期,很多的中国水文地质界专家、学者要求加入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1988年初应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邀请,经中国地质学会批准,我国成立了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挂靠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研究所,即现为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隶属中国地质学会领导。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